雖然這個網誌不寫政治
不過上報了就收起來巴

----------------原文如下--------------------
(其實我的標題是 "中國身分證比較值錢?" )
  我是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準備進入研究所就讀,許多同學則成為社會新鮮人,為了22K的薪水日夜打拼,只為生活能夠溫飽。在這樣房價物價拼命漲,偏偏薪水不會漲的時代,叫年輕人如何充滿希望,樂觀的面對未來?
  這幾天陸委會提供的中華發展基金鬧得沸沸揚揚,提供給陸生的「生活費」就有三萬元,提供給中國藝術家的更高達六萬三,另外還有機票、台灣教授指導費等等。即便陸委會澄清提供給陸生的不是獎學金,而且這筆款項是自八十四年延續至今補助。然而我想請問的是,這些錢都是人民的血汗納稅錢,無論將他歸類在什麼項目下,這筆費用都勢必要支出,難道陸生拿到獎學金時不會用作生活費或其他用途嗎?實在沒有必要為了名目作文章。
  其實不僅僅是陸生,外籍學生也享有一樣優渥的待遇,由教育部、外交部、經濟部以及國科會合設的台灣獎學金亦補助外籍學生每人每月二萬五千元至三萬元的獎學金,另一項調查表示,外籍學生若無獎學金加持,來台就學意願則自八成七降至二成九,這在在顯示出政府金援外交的心態始終沒變。我想請問的是,提供給陸生、外生這些錢對台灣人民利基點何在?究竟能為台灣國際能見度提高多少?陸生外生呼朋引伴來台灣念書,為的是在台灣受到更良好的教育,還是為了高額的獎學金?試想,你從小到大,領過幾次上萬元的獎學金?而這些學生一年竟然領了十二次!
  台灣這麼點大,想讓全世界看見很不容易,政府一味的金錢外交,只是為台灣政府「灑錢」打開一個知名度。台灣錢淹腳目的盛況早已不復在,不論這項基金政策是從何時訂定,不適用的條款即應刪除,把這筆經費用在任何有建設性的支出上,相信都比這種浪擲來得有正面意義。
-----------------------------------------------------
人家有六百多個字的 現在剩下四百
稿費飛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aya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